NEMO

 

信仰、思索、志愿,生与死,所有的都不会。

再审苏格拉底

    垃圾堆里的旧文(一)



    审讯苏格拉底无疑是件难事,即便是在庄严冷酷的101室依然如此。“你这执拗、不识好歹的家伙!”负责看守的狱卒大声谩骂道。“活该吃这么多棍子。”

    “可怜的老朽。”温斯顿怜悯地注视着老人家的塌鼻梁。老人家刚挨了结结实实的几棍,本就滑稽的脸上颜料铺似的满是淤血。“简直不忍心多看一眼!”或许是恶心,谁知道呢?温斯顿揶揄着挪开视线,没有深究自己的想法。他已平静地生活了太久,早就忘了思想是什么滋味。温斯顿·史密斯是位顶呱呱的一等公民,有着绝对洁白的灵魂与绝对无瑕的忠诚——对老大哥的忠诚,当然!他花了足足十年洗涤自己的罪行,尽管老大哥早已宽恕他。然而出于对老大哥的赤诚的爱,他选择留在仁爱部,“改造所有应当被改造的人”。这份活计他已做了七年。他确信自己已蜕变成功。没有人会质疑他的忠诚与实力,除了苏格拉底。

    “这可笑的老人!”温斯顿接到审讯的时候一度倍感怀疑:这可是两千年前的古人!然而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。他的职业与信仰容不得任何的怀疑。任何的怀疑都是偏差,都是应当避免的,理当消灭的——就像他消灭当初的自己那样。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。老大哥可容不下什么怀疑。

    “几千年啦!您竟然还固执地摆弄着那套过时的理念——早在公元前四百年就没落的东西,智慧啦,哲学啦,美德啦,诸如此类虚无缥缈转瞬即逝的玩意儿。您不嫌累吗?您反诘异己者多久了?就为了一个模糊又无用的正义!您辩了这么久不还是没得到答案么?您的‘理智助产术’,至多只是指出别人的错误,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。您到处询问,到处辩论,您得到了什么?一个冤枉古怪的死!雅典法庭说您不敬神,判处您死刑!我的老先生呀!为了一个所谓的‘自我’,您干脆把命都给丢了!理智与考察,带给您什么好处了?这两个空洞的词汇,就这样葬送了您,智慧的化身,哲学的创造者。您究竟是何苦呢!恕我直言,您的理论没给人留下哪怕一星半点好处,葬送您自个儿不说,还养出一帮异己者——社会的毒瘤!英社的蛆虫!为了所谓的正义、美德与智慧疲于奔命,到头来害人害己。在我看来,您的思想只有一点可取:强迫诗人按照某个意思写作,只准写善,不准写恶。为了公民的思想健康,为了培养儿童的美德,世上只准有最美最善的故事。为了教化,为了改造,为了绝对的纯净与安康。老大哥控制着生命,控制着思想,控制着生活的每个领域。在我们的时代,‘无知即力量’。您却固执地强调‘美德即知识’!这真是太不幸了,您认定自己一无所知,这倒是个美德;可您还煽动别人思想!这就罪不可赦了。这是个千年以后的文明社会,容不下野蛮生长的思想。但我们还是不愿把您怎样。我还是先前的那句话,只要您稍稍修正自己的理论,哪怕只是一点点,我们就会对您宽容些。请您再斟酌!智慧是应时而变的!要相信我们的模式远胜于您的正义与智慧。”

温斯顿终于结束了他的长篇大论。他清楚自己刚才的那番话并没有什么实际效力。他怎么能奢望自己能驳倒苏格拉底呢?他可不是大洋国的色拉叙马霍斯。这位著名的诡辩论学家倘若尚存于世,大概也沉默好多年了吧。温斯顿长叹一声。除了老大哥,他什么都不想,什么都不知道;除了老大哥,他也什么都不想知道。

     “我的朋友。”一个颤巍巍的声音响起了。“听你刚才的这番话,我对智慧的理解更加糊涂了。我一向认为,正义和其他一切德行都是智慧。认识正义的人,是不会选择与之相对的非正义的。我听你刚才的这番话啊,你一面诋毁我的正义,一会儿伸张自己的正义,可是,难道你出于己方思想的攻讦,就是正义的吗?自诩正义的你,在排除异己迫害他人的同时,难道依然是正义的吗?你与你的主宰,只是篡改意志,却改变不了客观存在。的确,你们销毁现实,你们撕碎现实,你们净化现实,你们把一切融入你们自身,这是个了不起的创举。这点我不得不承认。但你们骗不了自己的良知!你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究竟意味着什么,为此你倍感恐惧,越发残暴。你盲目地蒙骗自己,以形形色色的恶武装自己。你渴望着征服,你的敌人是一切的一切,所有物体。你以为自己无所不能——但你做不到!你征服不了自己的良知!你摧毁不了自己的良知!你摧毁不了客观存在的事实,包括真理,包括美德,包括智慧……”

    老人家没能把话说完。温斯顿早已冲上前去,揪着他的希腊长袍。他早已忘了文明和礼仪了。他的心中充满难言的憎恨和恐惧。他生怕自己对老大哥的忠诚有所动摇,为此他不顾一切地吼叫起来。

    “你真是个执拗的家伙!活该吃那么多棍子。我都和你说了,智慧是会应时而变的。学着适应它!你的模仿能力真差,两千多年的历史都没能教会你妥协和服从。捍卫真理是你们古人的做法,具体的科学、理性和人格或许会绝迹人间,但抽象的智慧永远不会。永远!你所以为的智慧是什么?为了一个所谓的真理呼天喊地,从容就义?我告诉你吧,时代变啦!在这个文明社会,你必须学会保持沉默。首先是存在,其次是容忍自己的存在,最后才是忍受良知的煎熬!这个可憎的地球早就过了小国寡民的时代啦!这是个人口爆炸的时代,辽阔的土地容不下辽阔的人心,容不下辽阔的良知。求求您啦!作为最初觉醒的人,您难道还不明白吗!暂时的妥协是可取的,短暂的侮辱是值得忍受的!人文主义就剩您一个接班人啦。求求您了,勉为其难地,捍卫人类尊严吧。作为历史之外的客观存在,以永恒的身份亘古长存,这样就不至于枉死了。只要您的理念活下来,您就不至于死去!人类的理性与美德,就指望着您啦!”

    温斯顿忽然惊异地住了口。然而这已经太迟了,荷枪实弹的警卫扑过来了。他是一个两次犯了思想罪的人。

    然而苏格拉底见不到这一悲剧了:老人家衰朽的身体禁不住这等折磨。苏格拉底早就死了。他是被温斯顿的大手晃死的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NEMO | Powered by LOFTER